佛教真言圖書室
首頁 真言宗 超越慾望的智慧之說

超越慾望的智慧之說

~超越慾望的智慧之說~《金剛頂經》之第六會

『理趣經』--煩惱即菩提的解脫智慧

《理趣經》全會的內容

初段『大樂法門』  金剛薩埵初集會品 

第二『覺證門』   大日如來品 

第三『降伏法門』  降三世明王品

第四『觀照法門』  觀世音菩薩品 

第五『寶生法門』  虛空藏菩薩品 

第六『羯摩法門』  金剛拳菩薩品 

第七『轉字輪門』  文殊菩薩品 

第八『入大輪法門』  轉法輪菩薩品 

第九『供養門』  虛空庫菩薩品 

第十『忿怒門』  摧一切魔菩薩品 

第十一『普集門』  降三世教令輪品 

第十二『有情加持門』  外金剛會品 

第十三『諸母天門』  七母天集會品 

第十四『兄弟法門』  三兄弟集會品 

第十五『姊妹門』  四姊妹集會品 

第十六『各具法門』  五不具會品 

第十七『深密法門』  五秘密品 

《理趣經》;《金剛頂經》系中第六會的經典,全稱為《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摩耶經‧般若波羅密多理趣品》。歷代多有翻譯此經,例如唐玄奘譯《大般若波羅密經第十會般若理趣分》即是該經最早的漢譯本。此經是屬於『般若經』系,而後逐漸成為密教重要經典。而真言宗主要以唐 不空三藏所譯之本《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摩耶經》為圭臬,簡稱為《理趣經》,是真言宗寺院、行者與信眾每日早課必誦之經典。

  《理趣經》從般若經系密教化過程,仍保有般若空的精神;即是從般若空的體悟中,落實到現實生活中對煩惱、慾望的超越與實踐。讓生活中的慾望、煩惱,在般若空的轉化中,成為解脫的智慧。這是大乘思想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面對終生無法擺脫的生存事實,那就用一種超越的方式來看待生存的事實。

   而《理趣經》的密教化過程,即是將原本僅是理論上『般若空』的超越,活生生的帶入到每個修行者的生活實踐之中,具體的呈現密教『即身成佛』的思想。密教化的《理趣經》主要以金剛薩埵的姿態來表現,右手執擲五股金剛杵,左手做金剛慢印,以此勇進勢,摧破煩惱,將生理慾望,昇華為『清淨』之門,說出了『大樂金剛三摩耶』的精髓。十七清淨句也呼應了全會的十七段,展現出包含了此十七品的曼荼羅。而金剛薩埵象徵了『理趣會』全會的精神,也代表了密教行者心中的理想解脫像。

 

 

 

 


 


訂閱最新消息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商品訊息訂閱商品訊息  智邦生活館 虛擬主機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