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真言宗教理3
052

真言宗教理


(摘自高野山真言宗行者手冊)

-------------

人間的使命

佛性的自覺

大日之靈德

凡聖不二

三密修行

即身成佛

密嚴國土

-------------

真言宗的教理,可說使人們醒悟自己的尊嚴,發揮自己的價值,使現時的此世清靜。為此必須學習教理,實踐修行法。

人間的使命

一睜開眼在此世界可看到:鳥蝶等在空中飛,地上有蟲在爬,屋裡有狗有貓,在山理有眾多的野獸,海裏也有無數的魚類在游。不僅如此,一滴水在顯微鏡下可見無數的細菌。在這麼多生物當中我們能生為人,不生為畜生,應為此感到喜悅。進而想過著像人的生活一樣之願望,就必須再進一步瞭解到人的使命觀。萬物都有各自的使命,像狗看到小偷來就吠,貓能抓老鼠就好,但我們世人,所以必須照人的使命而生活。那麼人的使命是什麼?生存在此世間的生物、物體都各自有其生存的價值。所以人有人特有的生存價值,充分發揮其價值,就是人生存的使命。


回目錄


佛性的自覺

人的價值就是持有自覺自己佛性的能力,這能力在其他動物是沒有的。眾多的人不知道自己持有與佛一樣的德行,而日日過著愚昧、抱怨的生活。一旦進入信仰的生活時,你會知道,你本身特有自覺佛性的能力,因為我們是從大日如來的靈德中誕生下來的。



回目錄


大日之靈德

大日如來是諸佛菩薩的本體,任何的地方,任何的物體中,一切的,到處就有其存在。此如來就是萬物誕生的根源,養育萬物的泉源,也是萬物最後的歸處。所以照亮世界,使各物工作而永遠不變。其大靈能的功效是總有能力的泉源,又是自然界秩序的維持根據。



回目錄


凡聖不二

當我們瞭解到自己深受大日如來的靈德而生存時,就是開悟之時。在大日經裏「云何是菩提,如實知自心。」知道自己的真實價值,就是佛教的目的。如此知道真實的心,就是佛法在不遠,近在心中。如大師所說:佛在心中。又如「真如不在外,捨身何處求」,是說佛在心中,這就是凡聖不二,凡夫與佛都是一樣的。瞭解此道理時,就會生拜佛的必要。在拜佛時會產生與佛在一起的信念,決定凡聖不二得安心感。得到凡聖不二的安心狀態的一句話,就是「同行二人」即「與大師同行」。



回目錄


三密修行

拜佛的意思是指,在佛前合掌而拜是身密,誦念真言是口密,心念佛是意密,合說為三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是拜佛。不做惡行、不惡口、不言虛、不邪見,從早到晚的行為都成為如佛的行為,向人所說如佛所說,日夜所想都如佛所想時,那就是具足了身、口、意三密,我們就能成就佛德。如此如能完全發揮佛德時,就是即身成佛之時。



回目錄


即身成佛

可謂「現身成佛」。「現生成佛」,不單是精神上成佛,也不是死後才成佛,在這有血有肉的活肉體上成就了佛德。如菩提心論所說:「生自身父母身,速證大覺位」。因何為如此?構成宇宙萬物的物質精神,都由地(堅)、水(濕)、火(暖)、風(動)、空(無臭)、識(了知)六要素而成立。佛與眾生一樣都由六大成立的,佛與眾生本來都是平等。瞭解此道理後,自己的行為、言語、精神都經過信仰體驗來清淨時,就能肉身成佛。大師自己以身份證明此道不需。大師把即身成佛的狀態分為三個階段而說明,即是三種「即身成佛」。

理具成佛

每一個人生來就帶有大日如來的靈德而不知,自認是個凡夫俗子。經過真言的教授而自覺自己的本質是佛,到達此境地就是理具成佛。

 

加持成佛

自覺自己本來是佛,而為表現佛德一心拜佛為自己的行為、言語、精神與佛的身密、口密、意密三密一致。盡心努力修行時在由佛力加持,使佛與我成為一體。有這樣感應到交的境地,即是加持成佛。

 

顯得成佛

成就身、口、意三密之行後,本來眾人所持如來的靈德,明顯表現出來,就會受眾人當佛來崇拜,大師就是這樣得一個人。我們生來就帶有如此修身、口、意三密之行,也有能成佛的佛性,所以應自覺而過著信仰的生活。



回目錄


密嚴國土

人的行為、語言、精神提高到與佛同境界時,自己本身已成佛。故死後到淨土以前,現世社會就是淨土。淨土是佛居住的世界,真言宗稱此為密嚴國土。密嚴國土之密嚴是用三密方法修練成為清淨明朗的世界。此國土沒有犯罪、鬥爭、虛偽、無怨恨、吳妒嫉、無悲無苦,大家過著平安歡喜的世界。假如世間之人都能成佛,如此樂園會展現在眼前。為創造如此理想的社會,我們應先修成佛,在勸眾人修佛而努力。



回目錄

74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