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西藏密教的傳播3
007

西藏密教的傳播

西藏佛教的傳佈通常依朗達瑪滅佛為基點,分為前弘期和後弘期。

1.前弘期

西藏佛教史記載,西藏開始與佛教接觸應在藏王松贊干布之前五輩脫多聶贊時(西元五世紀),而開始有規模傳入應是在藏王松贊干布時。當時藏王松贊干布先娶尼泊爾公主赤尊為后,尼泊爾公主帶來了阿門佛像、彌勒菩薩像、度母像等。後又娶唐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又帶來了釋迦牟尼佛像。藏王分別為兩為公主各建立了大昭寺和小昭寺。此時也開始有譯經的活動。真正讓佛教在西藏弘揚開來是赤松德贊,他努力而小心排除當時反佛的苯教勢力,另一方面派人到印度和中國迎請高僧,在印度高僧蓮花生大師的努力下,經過幾次與當地苯教群魔激烈戰鬥後,終於降伏了苯教而將佛教的根紮入藏域。最後赤松德贊更宣布禁止苯教活動,至此,佛教得以順利開展。而在赤松德贊晚年發生了一件佛教教義之爭,稱為「拉薩之爭」,此次乃漢地大乘和尚與印度來的蓮花戒大師辯論兩家佛法法議,最後由印度蓮花戒大師獲勝。此後,漢地的佛教教法,慢慢對藏域失去影響力。

在藏王傳至赤祖德贊 (又稱熱巴堅) 時佛法大興,熱巴堅以梵語為架構從事藏文規範運動。藏文規範運動造成部份反佛貴族勢力的反撲,引發政變,熱巴堅遇害。由朗達瑪繼位,朗達瑪全面禁佛,破害佛教,史稱朗達瑪滅佛(西元八三八至八四二年)。後朗達瑪遇刺身亡,但西藏進入分裂時期,期間百餘年(西元八四二至九七八)無佛法傳佈。史稱此期為「黑暗時期」。


 

2.後弘期

在「黑暗時期」雖整個西藏處於混亂之中,幸好三代法王所建立之佛教種子仍深植人心,因此過百年後佛法得以再興。此期有朗達王兒子永丹的六世孫子─桑耶寺寺主移喜堅仟,為復興佛法而迎請孟加拉的阿底峽尊者入藏弘密(西元一0四二年),形成「迦當派」。於同期,譯事大興,有卓爾釋迦移喜(西元九九0~一0七八年)譯喜金剛等續,瑪爾巴(西元一0一二~一0九七年)譯集密、佛頂等經。舊派「寧瑪派」亦於此時復興。從阿底峽入藏(西元一0四二年)至一二六0間為「寧瑪派」、「迦當派」、「薩迦派」、「噶舉派」四派同弘時期。

薩迦王朝─崑寶王(西元一0三四~一一0一年)為譯師卓爾釋迦移喜的主要弟子,在建薩迦寺後,創建「薩迦派」。薩迦五祖八思巴(一二三0~一二八0)深受元世祖忽必烈所敬重,故西藏政權悉授與八思巴,此後,薩迦派統治西藏近百年。

噶舉帕主及迦斯王朝─瑪爾巴譯師下傳密勒日巴,再傳岡波巴。岡波巴有兩大弟子,一為噶瑪‧巴都松欽巴(一一一0~一一九三),轉世形成「噶瑪噶舉」系。另一大弟子為帕摩主巴金剛王(一一一0~一一七0),形成「帕主噶舉」系。後帕摩主巴之一弟子止貢寶祥(一一四三)發展出「止貢噶舉」。

止貢噶舉與帕主噶舉先後加入與薩迦派奪權,後帕主噶舉勝利而建立帕主王朝(一三二0~)。後帕主噶舉內部再分裂,噶瑪父子奪權建迦斯王朝(一六一八),後蒙古和碩特部固始汗,奪噶瑪政權(一六四二),盡得藏地,悉以供養第五世達賴喇嘛。結束了噶舉約兩百九十年的統治。而從未參與政治的噶舉噶瑪巴就是有名的大寶法王(明朝冊封),也是最早建立轉世制度者。

格魯教派的甘丹王朝─元末明初,薩迦噶舉爭權,教法大受影響,僧侶戒律及三昧耶皆已喪失其精神。宗喀巴大師(一三五七~一四一九)乃上承阿底峽之迦當派,重整佛教,提倡戒律,創立「格魯派」,於一四0九年建甘丹寺。其三個弟子蔣樣卻傑(一三七九~一四四九)、獎青卻傑釋迦移喜(一三五二~一四三五)及根敦主(一三九一~一四七四)分別修建哲邦寺、色拉寺及後藏扎什倫布寺。格魯派以此四大寺為中心,將宗喀巴大師教法不斷弘開。宗喀巴大師之二大弟子賈曹傑(一三六四~一四三二)及克主傑(一三八五~一四三八)先後接任甘丹寺的方丈─甘丹赤巴。傳下重要的著作,闡揚格魯派的基本教理,故與宗喀巴合稱「父子三尊」。另根主傑被認為是達賴喇嘛的第一世,轉世至第五世時,第五世達賴憑其優秀的才能而統治了全藏。第五世達賴又請自己的上師羅桑卻吉堅仟主持後藏扎什倫布寺,成為第一世班禪。

甘丹王朝在清朝的保護下各教派已不如早期那樣強烈衝突,各派均有高僧出現,因此西藏的佛法才能持續不衰。



回目錄

74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