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佛陀的一生3
001

佛陀的一生


佛教創建者 : 佛陀

佛陀出世時印度的社會環境與思想

世尊出生時的印度,原本就有婆羅門教存在,婆羅門是梵音,譯為淨行,是事奉天神的一種宗教。婆羅門教應用了更早存於印度的四吠陀思想,進一步發展更為深廣的哲學思想─奧義書思想。奧義書的中心思想有二,即“梵我同一論”與“業感輪迴論”。

世尊當時的社會也因宗教、政治、人種、職業的關係而形成四種姓的階段制度,即婆羅門種、剎帝利種、吠舍種、首陀羅種。四種姓階級分明,上下貴賤強烈分別,且不許通婚往來。在此不平等的社會制度下,人心極端浮動。加以婆羅門教,發達至頂點,僧侶專橫,失卻人心。宗教革新的運動,一觸即發。

正當社會界與思想界,均成混亂時,印度東北部釋迦族中的釋迦牟尼,發揮其偉大的智慧與慈悲,開示宇宙人生的真理,清除了時代的混沌,遍於諸域,永垂百世。


佛陀的一生

佛陀誕生


在紀元(公元)前五百多年的時候(距今約二千五百多年),在中印度的北方有一國家名為迦毘羅衛國,國王為淨飯王,其夫人為摩耶夫人,夫人溫和賢淑,是位賢能的王妃,而這對夫婦便是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的父母。摩耶夫人在生下佛陀前的那年,一天夜裏夢見一人乘六牙白象撲向懷裡,自左脅進入腹內。為時未久,夫人便懷有身孕。夫人懷孕期滿,按當時習俗要回娘家分娩。而就在回娘家途中,因臨盆時至,夫人便於藍毘尼園生下了釋迦牟尼佛。太子降誕後七日,摩耶夫人便不幸去世,撫育太子長大的是姨母摩訶波闍波夫人。


太子出家


釋迦牟尼,並不是佛陀的名字,而是尊稱。釋迦是種族名,義譯為「強勇」,牟尼義譯為「能仁」,釋迦牟尼合起來的意義就是「釋迦族的聖人」。而佛陀的本姓為喬答摩,名為悉達多,意思就是「具備一切德行」。悉達多太子絕頂聰明,十二歲時就精通當時印度稱為科學的五明和哲學的四吠陀。除了文事外,太子的武功更是崇高無比。太子雖文武全材,享受人間富貴,但對人世間生、老、病、死等諸苦,卻有深刻的感受,而時時有出家學道的想法。淨飯大王為防止太子生起出家學道的念頭,因此為他納耶輸陀羅為妃,並給予種種物質享受,希望牽絆住太子。然而,人間的種種欲樂,怎樣也填充不了太子心中對世間種種痛苦所發出的問號。於是,在一個月色矇矓的夜晚,太子領著馬伕車匿,私自出城。在離開王城很遠的地方,脫下身上瓔珞珠寶,把馬車給了車伕,要車伕代為轉告父王將出家求道,並用刀剃除鬚髮,顯示了出家的決心。為了解脫生死,達到解救全人類的志願,太子走上了追求真理的大道。


佛陀成道

太子出家後,先到苦行林參訪苦行仙人,然後到雪山去苦修。淨飯大王得知太子捨國出家後,非常悲傷,並派了很多王師大臣去勸阻太子,惟太子求道心間,不為所動,眾人無奈,只好回宮去向淨飯大王覆命。而這當中有橋陳如等五位大臣為太子所感動,不願回宮,並願隨太子一同去學道。

太子開始參訪當時印度的種種外道學者,但都不能滿足太子所求所學的志願,於是太子決意自己去苦修。在參訪和苦修的過程中,太子甚至苦行到只吃一麻一麥,但所有的修道都不能使太子真正的開悟。原來,過份的苦和樂,都不是修行的正道,正法是離開苦樂二邊的中道行。於是太子至尼連禪河洗淨身上的垢檅,在接受了牧女難陀波羅的乳糜供養後,就到伽耶山菩提樹下金剛坐上,端坐冥思,並自發願言「我道不成,要終不起」,於十二月初七夜,初八日時,夜睹明星,照破黑闇,廓然大悟,成為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


佛陀的教團

釋尊成佛之後,席不暇暖地遊化於恒河南北的兩岸。遊化度眾的結果︰由於弟子們的追隨和聚居,佛教的教團便自然形成。教團份子,分為七等,稱為七眾︰

一、比丘︰出家的男性弟子。

二、比丘尼︰出家的女性弟子。

三、式叉摩那︰由沙彌尼進入比丘尼階段中的女性出家弟子。

四、沙彌︰出家的少年弟子。

五、沙彌尼︰出家的少女弟子。

六、優婆塞︰在家的男性弟子。

七、優婆夷︰在家的女性弟子。

以上七眾,總名之為僧團。他們是以所受戒法的多少而分等次。故在原則上雖然七眾均屬於僧的範圍,真正負起住持佛法及領導僧團之責任的,則以出家僧為主,尤其是以比丘及比丘尼僧為主體。


佛陀入涅槃

世尊最後一次的弘化行程是從王舍城渡過恆河,並沿途弘法,到毗舍離城時,正值雨季。於是世尊遣散眾弟子,獨與阿難安居,但因世尊年事以高(八十歲高齡),再經常途跋涉,此時身體已頗為贏弱,但唯顧念弟子多不在身邊,不宜入涅槃,遂強自支持。雨季結束後,弟子又重新集合。世尊勉力率弟子北行,在行至拘尸那城郊時,世尊自知因緣已至,即在兩株沙羅樹下阿難舖好的墊褥上躺下,頭向北,身體向西側臥。向阿難表示要就此進入涅槃。臨滅時囑咐阿難說:「汝謂佛滅度後,無復無護,失所恃耶!勿造斯觀,我成佛來,所說經戒,即是護汝。」又告弟子:「無為放逸!我以不放逸故,自致正覺。無量眾善,亦由不放逸得。一切萬物,無常存著」(長阿含經遊行第二分)。世尊最後的教誡,懇切慈詳,至今猶繞於耳。



回目錄

 

74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