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大師主要思想簡介

~即身成佛論~

從「緣起」的理論、「法相」的描述到「成佛」的實踐。 

 

《即身成佛論》中的『二頌八句』

六大無礙常瑜伽--體

四種曼荼各不離--相

三密加持速疾顯--用

重重帝網多即身--無礙諸佛

法然具足薩婆若--法佛成佛

心數心王過刹塵--無數

各具五智無際智--輪圓

圓鏡力故實覺智--所申此四句明成佛一字

 

『六大緣起』~六大無礙常瑜伽~  
 
--關於萬法原本之『體』的說明--

所謂的『六大』中的「六」是指「地」、「水」、「火」、「風」、「空」、「識」。而「大」有表示不能僅用世俗的思考所思量的狀態,「大」有法身佛所不可言詮的體證,而僅以「大」來方便言詮。而所謂的「六大緣起」是指佛教中的「緣起觀」;一切諸法能生、所生的現象皆以六大來表現。所以才說六大能生四種法身曼荼羅及三種世間。而「瑜伽」為「相應」的意思,引伸有互相融攝之意,雖然六大差異有心、色法的差別,但在法佛證悟的境界中「色即心,心即色,無礙無障」(參「即身成佛義」文。)。故『六大』無礙而互涉相應,這是『法界體性』之表現,故說『六大』為『法界體性』。

『四種圓融的展現』~四種曼荼各不離~

--關於萬法之『相』展現的說明--

法身佛的表現中,如大日經或金剛頂經說有四種「曼荼羅」展現;即是「大曼荼羅」、「三昧耶曼荼羅」、「法曼荼羅」、「羯磨曼荼羅」。「曼荼羅」有「圓輪具足」的意涵。表現在諸佛菩薩的圓滿中,而個個差別表現,卻有互涉或融的表現著。

而差別來說,一一佛菩薩相好身,五相成身,是「大曼荼羅」。一一佛菩薩手持幟器,結諸印契是「三昧耶曼荼羅」。一一佛菩薩之種子真言,字字各書契經之意,是法智印,是「法曼荼羅」。而一一佛菩薩各行總、別諸願,表現種種威儀事業等是「羯磨曼荼羅」。

『三密加持』;密教的實踐  ~三密加持速疾顯~

--關於佛、眾生的活動;業『用』的說明--

佛教認為所有人的整體表現,行動造「業」可以說是由「身」、「口」、「意」所構成,亦可稱為「身業」、「口業」、「意業」三業。凡夫眾生的煩惱輪迴是因為三業的混雜不清淨所造成。而佛的三業則是清淨無染。也因為佛的三業清淨,故可以顯現不可思議的「密」用。因此真言宗修行的實踐之『用』就是修行三業的清淨。透過佛本尊的三密之用與修行者的三業相應--『加持』。修行者透過手結契印--『身密』加持、口誦真言--『語密』加持和意念本尊--『意密』加持,來達到身口意的轉變而能開悟解脫。 

 

『即身成佛』的三個階段    --修行的信、解、行、證--

 

『理具成佛』理念

六大無礙常瑜伽
四種曼荼各不離

『加持成佛』實踐

三密加持速疾顯
重重帝網名即身

『顯得成佛』結果

法然具足薩婆若
心數心王過刹塵

『即身成佛』的真實呈現        

『體』、『相』、『用』的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