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深耕佛教真言宗於斯土~

 

聊聊台灣真言宗的過去、談談真言宗未來發展…              住職  懷海圓智

 

       真言宗;這裡所說的『真言宗』是指西元八百年間,由日本空海和尚,弘法大師~從當時盛行於中國唐朝(國都)長安的秘密佛教,帶回至日本,並且經過空海和尚整理詮釋教義後,成立的佛教修行宗門。

      真言宗,傳承千年來未曾中斷。是今日世上唯一完整,且有著一代一代明確傳持至今的印度中期密教法門。雖然,漢土相關法門早已式微,但近代台灣,卻因著歷史因緣而逐漸發展。

      就個人看法,台灣真言宗的發展至今大致可以分成四期:

  1. 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日據時期):這時期,真言宗隨著日本殖民時進入台灣,此期信仰者,大部分是日本人民。雖然後期逐漸有台灣人民參與,但從日本戰敗撤出台灣後,真言宗未再發展的結果來看,此時期的真言宗,並未深入基層百姓生活之中。

  2. 國民政府戒嚴時期:此時期因為戒嚴等管制因素,真言宗相關論述與訊息很少,而能親自至日本,深入接觸真言宗,並學習者更是少數。不過在此時期,仍有高雄悟光法師、屏東釋惟勵法師與台北正賢阿闍梨,遠赴日本學習真言宗,並逐漸於國內布教。

  3. 解嚴初期:因為台灣經濟高速發展,社會相對開放,資訊獲得較為容易,此時學習真言宗的人逐漸增加。然此時期,漢傳佛教亦快速發展,藏傳佛教也逐漸進入台灣。因為與漢傳佛教、漢藏傳密教的接觸,此時期,台灣真言宗發展特色是布教者與學習者,嘗試將真言宗~在地化與本土化。爾後,更嘗試吸收,並融入藏傳密教的修行方式。

  4. 民國九十年代:相對解嚴初期,此時資訊更為開放,國人出國旅遊與就學成為常態,日本高野山真言宗 (註:日本最大的真言宗教團) ,也更開放地推廣與接納各國學習僧。此時有許多國人,透過本地道場,或直接與高野山塔頭寺院接觸,亦或進入高野山大學就學,等方式直接前往日本高野山,學習真言宗。而這些學習者,也分別於台灣各地成立道場,並申請成為高野山真言宗轄下寺院。與日本傳統真言宗的再接觸與接合是這時期的特點之一。

    此外,隨著社會開放,台灣真言宗亦逐漸多元化發展,而其中關於「對真言宗實踐的再反省」的活動,是值得特別關注的。原因在於前期推廣者的本土化過程,雖然讓本地接觸者較易接受真言宗,但也因未能深刻吸收真言宗教義和過於倉速、淺薄的轉化(本土化),而逐漸模糊了真言宗的原本面貌與精神內涵。這結果使得真言宗修行的特色,在本地不但不能清晰標舉,反因與其他教內教外的修行方法糾葛不清,導致宗門的推動與布教陷入泥沼,末流者更甚以咒術為幌,流俗於追求世間慾望,佛教的解脫精神反只成為附庸。有心學習真言宗的佛弟子,因不得正法而徒勞無功,無能入真言堂奧。故,這時期的真言宗學人,逐漸地從自身學習的困境中,反省與再出發。揚棄了前期雜合的方式,更全面的接觸學習真言宗的教學與實踐,並嘗試把更完整的真言宗教法帶入此地。

    當然,佛教宗門本非絕對,亦非不可跨越,但所謂宗門、宗學精神,是要能萃取佛教八萬四千法門成某一專法,並以此專法引導對機相應的眾生進入佛門、入菩薩道,並於此專宗基礎再廣學諸法,上求下化,走向佛教解脫大道。住嚴院成立,便是期望能再度深入地學習與體認,這從弘法大師傳承至今千年的真言宗宗門;包括真言宗特有的法儀、儀軌、理論與實踐等。更期許能讓此地人民認識此宗門的精華,以此深耕此地,期待有利益於斯土眾生。